一颗无名姜

自信而不自负 自谦而不自卑 自足而不自满

姜的第二张小纸条

很乱

……………………………………………………


相比之下算还好了吧。

初中时周六下午放学,周日下午返校,一般周末时间不到24个小时。现在高中周六中午放学,周日下午返校,周末算是多了三四个小时。

可是初中时返校的时候还剩三四科作业没写,现在是返校前只写了一两科。

我在周末完全不想写作业的毛病倒真是进了一层。

昨天上午困得要升仙了,下午回家一下把自己撂到床上,竟然躺一个小时都没睡着。或许是小区楼建得的隔音效果太差的缘故。窗外面小朋友们跑着玩儿着说什么话我都能听清,楼上小朋友光脚跑来跑去的duangduang也明白得不得了。

(10.31)


(上文是2021年10月31日返校临走前写的,中间实在太忙了。从今天开始学校结课,继续拾起来吧,大概还能记得当时我在想什么。)


后来我“大”字状瘫床上开始认真听小朋友们弄出的声响了,眼前的天花板也隐约地放出我们小时候在楼底下玩儿的影像:春天假装自己是沸羊羊,爬到树上躲扮“狼”的小伙伴;夏天捡到了个小黄鸭毛绒玩具,和楼下的姐姐一起跑到物业佯装上厕所把它洗洗,然后坐在姐姐的自行车后座上设法把它弄干;秋天一起去滑滑板,站着或坐着,滑遍了小区里所有能找到的坡,有些动作的惊险程度如今想想竟有些后怕;大冬天玩儿猫抓老鼠冲来冲去落得一身汗,还磕在草坪边低矮的“篱笆”上把粉红色的大羽绒裤剌烂了……


看见这些场景的时候我猛得意识到我所谓“童年”好像已经过去了。最近的生活真的好累好乱地要让我忘了我了。没关系,还好我可以想明白,经常会允许自己再幼稚一下。


当我意识到楼下小朋友喊叫的尽头和我们以前有多么像可我回不去的瞬间,我的泪唰地就用上来流下去,不过每只眼也就连着下来两三滴。可能是因为我当时突然无比深切得意识到了我的童年多么美好多么值得回味,嗯,还算有点小庆幸小骄傲。


(以上大概就是十月三十一号我当时想写的东西)



前几周读到的一篇同人引发了我对“童年对人的一生很重要”的豁然领会,并不是以前不认为童年重要,而是以往的阅历或许还不够我探寻“童年”与往后余生的更多关系。

这里先抛开人格与价值观的塑造不谈。

人生很难。无论哪个“阶层”哪里来的人们或多或少都会有身体或心灵上困难的遭遇,当然了,值得高兴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在生活中逐渐树立了一些“精神支柱”,支撑着我们不在其实无意义的“人生”中疯掉,而是起码可以继续人类在自然界中自然而然的活动,就像“人活一口气”。(这一部分有关的观点或许以后我可以展开来写?)     美好的童年也许正是这支柱中的一个,它看似短暂其实在人生种种经历中最为充实最为纯净最为贵重。  


哎,字敲到这里我突然发现我的措辞能力实在无法让我准确形容出我对童年认识中突然被揭开的那层膜,继而准确表达我的看待。那算了,若它不可言传,我便独自让它外化于行好了。


之前看到一个视频,一名罪犯在宣判结束后意识到审理自己案件的法官是自己的中学同学后俶然崩溃大哭。

评论里说道

他猛然面对的不仅是中学同学,更是那是正直纯洁的自己。




到这儿先停笔吧

写得太乱了。

评论